close
[材料]
1. 五花肉  一盒 (約500g)
2. 梅干菜  半包 (約250g)
3. 薑末、蒜末、辣椒末 各1小匙 (爆香梅干菜用,可隨個人喜好口味調整比例)
4. 沙拉油  2大匙
* 扣碗一個、保鮮膜適當大小一張、盤子一個、香菜葉幾片

[醃醬]
4. 醬油  3大匙
5. 糖   3大匙
6. 雞粉  酌量
7. 米酒  1大匙
8. 蒜頭  5~8瓣
9. 蔥   1根 (切成末)  

[作法]
1. 五花肉洗淨、放入滾水汆燙約20分鐘之後,切成約3~4cm寬x7mm厚的薄片。以醃醬醃半小時。
2. 梅干菜泡水約五分鐘後,徹底展開菜葉洗淨去沙、瀝乾水分、切成小段。 (可能要來回沖三、四次才能徹底去沙。)
3. 將保鮮膜鋪在碗內,再把五花肉呈放射狀鋪在碗內。 (醃醬不要倒掉)
4. 熱鍋之後,以薑、蒜、辣椒末爆香,加入梅干菜翻炒,再倒入半杯的醃醬翻炒幾下。
5. 炒好之後的梅干菜放到已排好肉片的碗內,以保鮮膜覆蓋壓緊。 (一定要確實壓緊喔!)



6. 放到蒸籠裡用中火蒸一個半小時。
7. 蒸好後,碗內一定會有湯汁,倒扣前先小心將湯汁倒再另一個小碗內備用。
8. 倒扣在盤內之後,將保鮮膜小心移除,灑上幾片香菜葉、淋上湯汁就可以端上桌啦!



[最重要的當然是感想啦~]

  2002年暑假我去美國參加我表姊婚禮的時候,有一天我表哥在我阿姨的威脅利誘下載我跟我媽去柏克萊校園導覽,於是我外公就叫我媽順便去Okland的中國城買五花肉,要做梅干扣肉給我阿姨吃。 據說一般的美國超市是不賣五花肉的,一定要去中國城才買得到;想當然爾,梅干菜也是。又據說我阿姨很喜歡吃梅干扣肉,只要回台灣就必點這道菜。其實我也是,只不過在台灣要吃什麼都很方便啦,幾乎自助餐都有賣,在國外就一定得自己做。於是我表哥載我跟我媽在中國城裡繞來繞去晃了好幾家...終於在一家河洛人開的豬肉舖裡買到了連皮帶骨的五花肉。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個呢?因為我媽那天光剁五花肉、再汆燙、再切成肉片、再醃、再切梅干菜、再蒸,就一整個抓狂了!! 她一邊聽從我外公的指揮,一邊抱怨手都快要剁到脫臼了,說她這輩子再也不要做梅干扣肉了!! 似乎買回來的五花肉做了10幾盤扣肉吧!! 最後終於大功告成,當然就是把扣肉分裝好、冰到我阿姨家巨大的冰庫裡,並且分配我阿姨在隔年過年回台灣前,兩個星期才能蒸一盤來解饞。 (結果我阿姨忙著店裡的生意,根本忘記有這麼一回事。直到有一天她開冰庫時,赫然發現怎麼有那麼多包烏漆抹黑的醬菜?才發現是我媽為她準備的思鄉存糧。)
  
  美好純良的小時候回憶完了......
  我比較幸運的是,英國豬雖然有個奇怪的臭味,但至少超市還是會賣很便宜的五花肉(有皮跟沒皮的都有),不用像我阿姨還得開車開一兩個小時進城才買得到食材。不過梅干扣肉實在太費功夫,而梅干菜真的很難把沙洗乾淨,所以我只是想知道做梅干扣肉到底有多困難而已。回台灣還是吃現成的吧!! 但會比以前更懂得感謝。
  也許,下一次我阿姨回台灣過年時,我就有比「101道禿頭的珍珠丸子」更能拿出來炫耀的拿手料理能做給她吃了。


P.S. 梅干扣肉之所以要用「扣」的,是因為這樣在蒸的時候,梅干菜的香甜味才會燜進碗下面的肉裡。而當倒扣回來時,肉汁的鮮甜才會淋在下面的梅菜上,所以不能只是把肉跟梅菜用大火快炒。用炒的五花肉容易老,沒蒸的嫩。......不知道是否真有其說,至少我做出來的感想是這樣。
倒是,我蒸出來的梅干菜有點沒入味,所以可能食譜還要再行調整。




P.P.S. 今天是 Krystal 的生日,她說往年因為生日都在暑假,所以很少人會記得或幫她慶祝的。但因為我們都住在學校,當然至少是一定要吃蛋糕的啊!而且烤的還是我們延宕滿足已久的夏日新嚐試--胡蘿蔔蛋糕喔! (只是麵糰沒發起來,而糖霜太甜了,看起來倒更像胡蘿蔔派?!) 而另外一頭呢,Melody 生日,所以她跟Pinky也做了起士蛋糕......結果我星期一吃了兩塊蛋糕   ,會不會太奢華了一點。生日快樂,兩位美女!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