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從大一學會「丼」(どんぶり,Donburi) 這個字之後,我的自我紹介就變得很搞笑:「私は勝丼じゃなくで、勝美です。」(我不是炸豬排飯的勝丼,而是勝美。)

比起身為「他人丼」的勝丼,我更愛「親子丼」。每次吃日式丼飯時,就會想起好久以前跟小猴、筱雯在圖書館唸書準備研究所考試,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,一定不是去吃麥當勞,而是去吃坂本屋。一邊愛喝他的味噌湯,一邊嫌他的丼飯總是太鹹。

記得更久以前,國三暑假時,有時候大家會訂我們家附近有點貴的午餐「牛丼」排餐便當。還記得那時嘟嘟跟我們說:「"丼"的日文發音之所以是ㄉㄨㄥˋ,是因為它是形聲字啦~就像丟一塊石頭到井裡去,發出"咚!"的一聲。」(但中文注音仍是拼做ㄐㄧㄥˇ)

今天晚餐就是試做親子丼喔! 結果,味道對我來說仍是太鹹了。 (也難怪坂本屋一定要提供免費喝的紅茶無限暢飲,不知道那家店還存活在後門巷子裡嗎?) 
而且,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吃洋蔥,所以應該不會再做第二次了吧,即使它是個很簡單的料理。

[材料]
雞腿肉 1塊......切成一口大小
洋蔥  1/2個...切成薄片
青蔥  1根......切段
調味料:紹興酒1/4杯, 醬油 2大匙, 
蛋   2顆......所以這適合兩人份
其他:(可斟酌撒幾葉麝香香料在上面) 
[作法]
1. 油熱鍋後,把洋蔥爆香,再加入雞腿肉半炒至肉熟,加入調味料待收汁。
2. 倒入半杯蛋液與青蔥蔥段快數翻炒幾下待蛋液轉熟後,續加入剩餘的蛋液,關火、悶15秒
3. 記得煮飯。

[心得]:
1. 機會教育:「麝香;百里香」的英文叫做 British thyme,適合當烤雞香料,但在一般室溫下很難種。
2. 同理可得:天丼(甜不辣蓋飯、炸蝦丼),勝丼或其他他人丼。再搭配一碗味噌湯就是一頓簡易日式料理啦! 
3. 半生不熟的蛋蓋飯唯一的缺點就是拍照不好看,光從照片實在看不出它的美味點在哪裡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